English

钓鱼——磨练禀性的好办法

2000-06-2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王有国

我这急性子是出了名的,同事叫我“炮仗”,孩子们叫我“老虎”。可能就是因为这脾气,20年前我就患上了高血压,后来又有了冠心病,心绞痛一次次地发作。一次有位心理医生告诉我:“你这是‘A型性格’,如坚持钓鱼可‘以慢制快’。”我决定试试。

开始时,我紧张的不得了,每每都是钩空饵丢。两个小时下来,我只觉得头晕目眩。还是一位老钓友知我心,把一条2斤多重的鲤鱼放进我的鱼篮里。从那时起,我们一起去池塘、水库,他不仅传授给我许多钓鱼技术,更重要的是告诉我许多钓鱼养生的道理:什么直钩钓鱼,莫计得失;小鱼放生、放眼未来;风钩雨钓、磨练火性;专心致志、杂念皆空;淡薄名利、一生轻松……还有好多古今中外垂钓的故事趣闻,让我心开顿悟。后来我才知道他已89岁,以前脾气比我还暴躁,是一位做过心脏搭桥手术的老人。

转眼我也六十有五,钓鱼的确让我受益非浅,脾气不再暴躁,而且很长时间没再发生心绞痛了。(《家庭保健报》2000.6.16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